close

不能不知道的腎衰竭 !!!

讓號稱有九命的貓族 中了也沒命的致命死因 !!!

cat-571105_640.jpg

腎臟為負責尿液生成、調節水份、代謝身體廢物的重要器官,一旦受損或發病,將會嚴重影響身體運作,若不及早預防治療,甚至可能致死!

「腎衰竭」依發病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急性腎衰竭 (ARF)

定義上,腎臟突發性的失去過濾功能,造成含氮廢物的堆積、水分/電解質/酸鹼失去平衡。常見原因有尿道阻塞、受傷、傳染性疾病、中毒等。如果能快速診斷與治療的話,通常是可以恢復的。 

慢性腎衰竭 (CRF)

則是腎臟本身功能逐漸退化,通常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當腎臟腎元細胞損壞超過75%的時候,便會出現多尿及劇渴的現象。平均發病年齡約在七歲的時候,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比例也越來越高。 貓咪慢性腎衰竭代表腎功能失去功能,且無法回復,治療通常以提高生活品質為主。

腎衰竭特別好發於老貓是家貓最常見死亡原因
 
 
要怎麼才知道我的愛貓有腎病風險?

以下所列舉的為可能的警訊,有徵狀時應立即通知您的獸醫師

1. 猛喝水

2. 排尿量變多

3. 突然出現食慾不振、精神萎靡、運動失調、癲癇 

4. 嘔吐口臭

5. 皮膚的彈性變差 (脫水)

 

獸醫師比較常用的腎病檢測方式有

尿液檢查
 
尿液的比重可以初探腎臟濃縮的能力;尿液的酸鹼度會與泌尿系統是否發炎或是是否有全身性代謝異常的可能;尿蛋白可以判斷是否有發炎或是腎臟疾病等重要的資訊。
 
血液檢查
 
BUN和Creatinine是評估腎臟功能兩項重要指標。
 
BUN是日常飲食中蛋白質在消化代謝過程中的副產物,腎臟會將之由血液當中濾出並由尿液排出體外。有慢性腎衰竭的貓BUN通常會上升因為受損的腎臟無法有效率的進行排泄作用。BUN在其他的狀況下也會上升,如:脫水、緊迫或高蛋白質飲食,所以它並不能作為單獨評估腎臟功能。控制過高的BUN是必要的,因為過高的尿素氮在體內會造成食慾減退、胃酸分泌、噁心和嘔吐的狀況。
 
肌酸酐(Creatinine)是另一樣由腎所排泄的廢物。一般比BUN或尿素更適合來評估腎臟的功能,因為它並不會受到飲食、緊迫和脫水的影響。
 
磷與鈣是礦物質,其對於神經的作用、肌肉收縮和骨骼形成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健康的動物有能力去平衡這兩者,但慢性腎衰竭的貓咪因為無法完全排泄磷而造成血中磷的升高(高血磷),這樣的狀況會影響血中鈣的濃度,高血磷的狀況造成鈣離子的吸收不良,因吸收減少而造成低血鈣的情況回饋給付甲狀腺,就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進而可能不斷的將骨髓中的鈣提出來,進而造成軟骨、骨骼缺鈣。被提出來的鈣又容易沉澱於體內的結締組織、軟組織,而造成組織的鈣化。
 
是電解質(是一種鹽),身體需要它去維持細胞的功能。少數的慢性腎衰竭的貓會出現血鉀過高的狀況,特別是若他們有高肌酸酐的狀況。
 
高血壓對於慢性腎衰竭的貓是常常出現的狀況,因為腎臟會產生腎素(renin),腎素會控制血壓,受損的腎臟則可能無法有效的產生它。
 
超音波
 
有些獸醫會幫貓的腎臟掃超音波,可以藉由超音波的檢查評估腎病的癒後,如腫脹、癌症、水腎、萎縮、結構變化、大小等等。
 
放射線檢查
 
放射線檢查的目的在於整體觀看泌尿系統的狀況,可以簡而明瞭的了解到腎臟的型態、大小,以及有無結石的狀況,對於預後評估是相當有用的工具

 

貓咪腎衰竭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大部分的異常被用以檢驗出為腎衰竭時通常已經是腎衰竭的中後期無法作為早期腎臟疾病檢測指標SDMA(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是目前美國愛德士生物科技公司IDEXX 推廣中的新檢驗法宣稱只要腎功能喪失25% 即可偵測異常,小編也非常期待此檢測服務的上市。可惜的是好像目前台灣仍無提供此服務。

 

預防的最好方式

1. 多喝水 

貓的生理結構上就算缺水也不太容易覺得口渴(口渴傳導機制不發達導致一般民眾誤以為貓不愛喝水)飼主可利用餵濕食來增加喝水量,及使用流動的水盆增加喝水的興趣等若水分長期攝取不足則會導致脫水嚴重將演變成結石或是腎臟疾病(貓一天必須喝水量 = 貓體重(kg) x 60c.c)                   

 

2. 飲食控制           

當貓年紀大的時候蛋白質需求不如青壯年時那麼多適量的攝取才不會因分解蛋白質而產生過多的尿毒造成腎臟負擔另外鈉的攝取也不宜過多許多零食罐頭甚至飼料都含鈉過多的鈉會造成高血壓間接會造成腎的傷害。且當身體鈉含量太高腎必須調節控制此時也會造成腎臟不必要的負擔。而鉀攝取不足也可能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原因之一早期補充鉀能延遲慢性腎衰竭的惡化建議補充時機為鉀離子正常值的最低臨界點切勿等到低於正常值的最低點才補充

 

3. 環境及毒物控制 

吃到不該吃的 (如 地板使用非無毒清潔劑)飼料保存不好容易產生黴菌毒素燃燒精油所產生的揮發物質等可能會造成貓咪中毒進而造成腎臟的傷害

 

隨著年紀增長而器官退化終究是最主要不可逆原因老年貓咪特別需要注意心血管及臟器的保養建議預防勝於治療除了每年固定的健康檢查還需額外補充保健品來維持器官良好的運作功能讓貓多喝水、注意飲水量,並定期帶給獸醫檢查,是預防貓咪腎衰竭最好方式

 

不幸發生時的治療選擇

腎衰竭的治療方式目前包含飲食調整皮下輸液靜脈點滴腹膜/血液透析以及藥物治療要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必須根據貓咪的狀況血檢的指數和有沒有併發症的出現和醫師討論後才能決定像是若尿毒指數很高也出現許多併發症那通常就必須住院治療若指數在穩定的控制下貓咪的狀況看起來也還不錯就可以從居家照護著手

比起腎指數的控制腎衰竭的併發症往往是更棘手或造成貓咪死亡的原因有醫師解釋尿毒其實是綜合毒素造成的問題而非單一毒素因此身體各部位都可能受到影響像是消化道可能會出現細菌感染或是潰瘍出血血管周圍磷離子過高會與鈣離子結合在身體的各個角落出現鈣化現象可能就會造成血管心臟或組織的壞死另外像尿毒性的肺癌腦炎癲癇都有可能會併發而全身性的造血系統免疫系統也都可能會有影響

有部分醫生會在治療腎功能不全的寵物上以活性碳作為輔助治療用以延緩洗腎減少尿毒症狀 原理是基於球形活性碳在腸胃可以吸收尿毒素,阻止腎病的惡化但台灣市面上的活性碳多為人醫用如克裏美淨除價格昂貴以外,也容易造成便秘的副作用因此不被建議長期服用

http://mays3.weebly.com/9679-279632461528845-20811350233265428136kremezin-25928265242291420309.html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33&aid=238&page=2

活性碳的概念在日本極為興盛專門為犬貓所設計的也有多種,如Covalzin和日本共立製藥的活腎炭日本共立製藥的活腎炭因有特殊海藻膠包覆,不會導致便秘,所以在日本被飼主廣泛使用於中毒或腎衰竭的情況,於日本Amazon也連續多次奪得貓隻營養保健品部門的冠軍寶座由於台灣並無代理所以取得較為不易。不過有消息指出今年底可望在台上市 

2017-08-29_151446.png

-------------------------------------------------------------------------------

請多協助台灣腎貓協會 https://www.kdcat.org.tw/homecare

 

 

arrow
arrow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